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協和醫科大學愛滋病研究中心  曹韻貞

在世界範圍內,婦女的愛滋病病毒(HIV)感染率和愛滋病(AIDS)患病率及其比例都在增高,繼而出現兒童感染HIV的人數激增,因為母嬰傳播是兒童感染HIV的最主要原因。

愛滋病最早是在男性身上發現的,且多在男性之間傳播。但在發現此病20多年後,女性HIV感染者/AIDS 患者的比例扶搖直上。最新資料表明,全球近4000萬個 HIV/AIDS 中,40% 是婦女;但在發展中國家,婦女所占比例接近64%。而全球每年將有240萬感染HIV的婦女生育孩子。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下一個10年中,將有500萬~1000萬兒童感染HIV。其中,感染源於HIV陽性母親者占90%。

中國的情況又如何?據國務院防治愛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和聯合國中國愛滋病專題組聯合發佈的最新評估報告,女性HIV/AIDS比例有所上升。在疫情高發的地區,男女感染率更為接近,比例為1~2:1。

分析起來,主要原因是中國年輕女性吸毒情況比以前加重。許多吸毒家庭中的婦女心理壓力特別重,男人吸毒後個人行為的改變、家庭經濟的拮据,均可導致婦女心身健康受到影響。有的妻子乾脆與丈夫一起吸毒以“擺脫煩惱”,而缺錢後導致賣淫,拿到的錢又去購買毒品。在雲南、廣西和新疆等一些吸毒嚴重的疫區,夫妻同是HIV/AIDS的情況並不少見。其次,不安全性行為在增加,而通過不安全性行為,更容易使婦女感染HIV。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不平衡突出表現在城鄉貧富差距的加大,大量農村人口為了謀求發展而流入城市, 而大部分流動人口正處於性活躍年齡,因生理需求、觀念轉變、經濟考慮和知識缺乏等因素,使他們更容易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而在一些農村地區,高達60%的婦女患有生殖道感染卻沒有及時、規範地治療,這就使她們處在感染HIV的高危狀態之中。

婦女感染HIV的情況與兒童罹患AIDS的危機密切相關。我國報告的第一個母嬰傳播愛滋病病例,是在1995年的雲南;1996年,新疆伊寧地區也報告了母嬰傳播病例。目前,全國大部分疫區都發現了HIV的母嬰傳播,母-嬰傳播率由1998年的0.1%升高至2003年的0.6 %。隨著婦女HIV感染人數的增加,繼之而來的嬰兒感染的人數必然大幅度上升。感染HIV的兒童縱然可以活過嬰兒期,但34% 的孩子在1歲時死去, 66% 在3歲時死去,75% 則在7歲時死去。因此,說“我國兒童已處於HIV/AIDS的威脅之中”並不為過。作為擔負孕育下一代崇高職責的女性,應該拿出更大的勇氣和決心來抗擊艾滋。

首先,女性要遠離毒品,潔身自好,有病要到正規醫院接受診治,慎用血製品,以免感染HIV;其次,一旦感染了HIV,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積極治療,特別在懷孕後。因為對感染HIV的母親進行抗病毒治療,是降低母-嬰直接傳播的有效途徑。

我國政府近年來對HIV/AIDS的防治工作有較大的投入,對貧窮地區的HIV/AIDS實行“四免一關懷”政策,四免之一即是對孕婦給與免費用藥來阻斷母親傳播HIV給嬰兒。衛生部於2003年開始在河南省上蔡縣、廣東省深圳市、雲南省開遠市和臨滄縣、廣西壯族自治區憑祥市和賀州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和伊寧市等5省(自治區)的8個市(縣)開展預防愛滋病母嬰傳播專案試點工作,覆蓋人口1360萬,共有322萬育齡婦女。試點工作開展近一年來,225983孕婦進行了HIV/AIDS檢測。經過檢測後發現的HIV陽性的孕婦會接受阻斷HIV母—嬰傳播的知識培訓,決定中止妊娠或者接受免費藥物的治療。這些工作將在全國範圍內推廣。

專家簡介:

曹韻貞 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教授、衛生部愛滋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副主任,率先在國內實施“雞尾酒療法”治療愛滋病病人。作為世界愛滋病母嬰傳播委員會委員,曹教授在國內開展了“探討我國阻斷愛滋病毒感染在母嬰間傳播的研究”,並在雲南、新疆開始了母嬰阻滯的藥物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