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出生後常規打卡介苗,為什麼現在結核病發生仍然不少? 卡介苗接種有什麼利和弊?要注意什麼?

答: 卡介苗是出生第一針,一般在新生兒出生後24小時內接種。卡介苗能大大降低兒童患粟粒性肺結核、結核性腦膜炎等重癥結核的概率。但它並非終生免疫,不能保證接種者終身不患結核病。隨著時間的延長,這種抵抗力會逐漸減弱並消失。卡介苗對兒童重症結核病有較好的保護作用,對成人結核病基本上沒有保護作用。

兒童結核病病例增加的趨勢與其容易誤診和漏診有關。兒童結核病起病隱匿、症狀不典型。有些結核病患兒出現頭痛、發熱、嘔吐的症狀,容易被誤診為感冒。兒童結核病症狀除了咳嗽、咳痰以外,還可表現為低熱、乏力、盜汗、食欲不振、營養不良、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平時容易與肺炎、淋巴結炎等疾病混淆。

目前,預防結核病最好的方法是出生就接種卡介苗。

卡介苗接種成功的表現

卡介苗的接種成功率在95%左右,絕大部分兒童接種卡介苗後1~4週會出現局部反應,經過紅腫、浸潤、膿皰、破潰、結痂這樣一個過程,一般在3個月左右脫痂,局部形成了疤痕。這是卡介苗接種後的正常反應過程,是有效接種的表現。

導致卡介苗接種不成功的原因

有些情況會造成接種不成功,比如:接種的劑量不足,接種時藥水未混合均勻,寶寶的個體差異等等。對於接種疫苗處未出現卡疤的孩子,建議家長帶小孩去醫院檢查卡介苗接種是否成功。

判斷卡介苗是否接種成功

如果接種疫苗沒有出現痂疤,家長會擔心疫苗可能接種不成功,可以做一個結核菌素試驗,來判斷孩子是否接種成功。

結核菌素皮試需要48~72小時觀察結果。1)如果結果陰性,表示接種不成功,則需要補種卡介苗;2)如果結果是陽性,表示接種成功;3)如果結果強陽性,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一定要確認皮試的陰性才可以補種卡介苗。

有的新生兒由於各種原因出生時沒有及時接種卡介苗,應當爭取在3個月內盡早接種。如果超過3個月則要先做結核菌素試驗,確定未被結核感染才可補種卡介苗。

結核菌素試驗陰性者不一定都要接種卡介苗

結核菌素試驗陰性者一般要接種卡介苗。如果結核菌素試驗陽性,表明體內已經感染過結核菌,已產生免疫力,就不需要再接種卡介苗。

但也有結核菌素試驗陰性者不需要再接種卡介苗。卡介苗起作用需要時間,如果在接種卡介苗後的短時間內做的結核菌素試驗陰性,表示接種後的卡介苗還沒到產生免疫力的時候(卡介苗接種後4~8週才產生免疫力),所以結果陰性,可以不必再接種卡介苗,只需等待一段時間。如果再次複查結核菌素試驗為陽性,表明接種成功,體內已產生了免疫力。如果複查結核菌素試驗仍為陰性,那就是卡介苗初種失敗,應重新接種。

三種情況不可以接種卡介苗

1)疑似已經得結核病及疑似已經被結核菌感染的人,應先通過結核菌素試驗,確定沒有被結核菌感染,也就是結核菌素試驗陰性,才可接種卡介苗。

2)患有急性熱病和傳染病、發燒、皮膚病、嚴重濕疹,以及早產兒或體重在2500克以下的新生兒,都暫時不要接種卡介苗。

3)先天及後天免疫不全的人,絕對不可以接種卡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