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米歇爾·西迪貝在今年考察了中國雲南愛滋病防治。近期他說“中國在終止愛滋病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對中國社會組織參與、多部門合作開展愛滋病防治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並表示對中國實現“三個90%”目標充滿信心:即到2020年90%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自身知情,90%知情的感染者獲得治療及90%接受治療的人體內病毒受到抑制。聯合國提出了“2030年終結愛滋病”的願景,並提出“三個90%”防治目標。若實現“三個90%”,就能達到70%以上的感染者的病毒水準下降,傳播風險也會降低,從而讓愛滋病疫情呈螺旋式下降。

第五屆全國愛滋病學術大會最近在雲南省昆明市召開。來自國內外多學科領域的3000多名代表參會,交流分享全球以及我國的愛滋病及相關疾病防治最新資訊、成果與進展,共同分析探討新挑戰與新趨勢。

我國愛滋病防治任務依然艱巨

截至2018年9月底,全國報告存活感染者85.0萬,死亡26.2萬例。估計新發感染者每年8萬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約為9.0/萬,參照國際標準,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愛滋病疫情處於低流行水準,但疫情分佈不平衡。

 外籍人士感染增加

允許感染者入境是國際通行做法,目前全球大概有143個國家都不限制感染者入境。隨著我國入境人數不斷增加,報告愛滋病感染者的數量也隨之增加。數據分析顯示,2010年到2017年呈現增長的趨勢,其中外籍學生的感染者從2010年的13例增加到2017年的100例。將進一步做好來華外籍人士的愛滋病防控。

性傳播成為主要傳播途徑

2017年報告感染者中經異性傳播占比為69.6%,男性同性傳播為25.5%。性傳播成為最主要傳播途徑,男性同性性行為人群感染率持續升高,賣淫嫖娼等違法犯罪活動、合成毒品濫用及不安全性行為在一定範圍存在等諸多因素加大了愛滋病傳播風險。社交新媒體的普遍使用增強了易感染愛滋病行為的隱蔽性,人口頻繁流動增加了預防干預難度。社會組織等社會力量參與防治的作用發揮還不夠充分,仍需要長期不懈做好愛滋病防治各項工作。

輸血傳播基本阻斷

從整體防控角度看,目前輸血傳播基本阻斷。全面實施臨床用血愛滋病病毒核酸檢測全覆蓋,經輸血及使用血液製品傳播病例接近零報告。經注射吸毒傳播也得到有效控制。

母嬰傳播已有效控制

我國全面實施預防愛滋病母嬰傳播工作全覆蓋,愛滋病母嬰傳播率從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處於歷史最低水準。

香港近況

據媒體報導,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統計:1984年以來,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9543宗,性接觸仍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1985年以來,香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1959宗。(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