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科教授  何權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是一種慢性炎症反應,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引起炎症的兩大危險因素是吸煙和空氣污染。

一、吸煙

據統計,慢阻肺患者中80%~90%是由吸煙引起,而吸煙者中約15%的人將來會發展為慢阻肺,這是一個值得人們警惕的數字。我們知道,吸煙包括主動吸煙和被動吸煙兩類。

1996年我國吸煙狀況調查表明,14歲以上成年人中吸煙率高達37.62%,以此推算,全國共有煙民三億多,佔全世界總吸煙人數的25%以上。更令人不安的是,30歲以下青年人吸煙率在逐年上升,開始吸煙的年齡提早了三歲,在三億煙民中未成年者高達500萬。

吸煙對慢阻肺的影響是肯定的。研究結果表明,開始吸煙年齡越早,吸煙時間越長,每日吸煙量越多,慢性支氣管炎的患病率越高。長期吸煙者的呼吸道黏膜易發生鱗狀上皮化生,纖毛變短不規則、運動減弱。黏液腺增生腫大,黏液分泌增多,氣道淨化能力減弱。因此,患者容易反復發生呼吸道感染,且不易痊癒。香煙煙霧反復刺激呼氣道,可引起支氣管黏膜充血水腫,黏液積聚,由此加重呼吸道感染。長期大量吸煙還可引起支氣管痙攣收縮、 氣道阻力增高等,長此以往最終引起慢性支氣管炎。同時香煙煙霧還可使肺內彈性蛋白酶活性增強,肺泡彈性減弱,肺組織受損 ,最終導致肺氣腫。

有一項研究結果表明,不吸煙的健康者,30歲以後的肺功能指標如第一秒用力呼氣容積(FEV1)每年下降20~30毫升,吸煙者每年下降30~45毫升,而吸煙的慢阻肺患者每年下降80~100毫升甚至更高。換句話說,這就是說慢阻肺患者如果繼續吸煙,其肺功能惡化速度必將加快,結果是出現氣短時間提前,氣短程度加重,生活品質下降,有效壽命縮短。相反,戒煙後FEV1每年下降速度會明顯減慢,氣短等症狀明顯減輕,病程惡化速度明顯減慢。

二、空氣污染

室內污染:室內通風條件差,如做飯、炒菜及冬季取曖時燃燒柴草、煤炭產生的污染物,包含各種有毒顆粒、煙塵和有害氣體。此外,居室內吸煙可造成被動吸煙,這些因素都可能與慢阻肺的發生有關。

戶外污染:包括燃煤(工業生產及火力發電、鍋爐取暖)、汽車排放尾氣等引起的空氣污染。污染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氣、臭氧等進入呼吸道可造成呼吸道黏膜水腫,氣道上皮損害脫落,纖毛運動減弱,呼吸道防禦功能減弱,導致氣道慢性炎症。

三、預防措施

1.實行控煙措施。這是預防慢阻肺的關健。要讓吸煙者充分認識吸煙的危害和戒煙的好處,包括戒煙後可以避免罹患許多與吸煙有關的疾病,如慢阻肺、肺癌、冠心病等。制訂並實施控煙的法規,尤其是嚴禁在公共場所、工作單位吸煙,以保護大多數不吸煙者的健康。為吸煙者提供切實有效、簡單易行的戒煙方法等。

2.減少空氣污染。這也是預防慢阻肺的另一項重要措施。要經常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採用科學的烹調方法,改善室內取暖條件。減少和消除工作場所中的各種有害物質,改進汽車排放尾氣裝置。增強個人勞動保護意識,嚴格遵守各項操作規程等。

小知識

我是一個慢阻肺患者,春節期間,我想與幾個老朋友外出觀光旅遊,又怕自己身體吃不消,請問,我外出時應該注意什麼?

應該說,若能按照自己的身體情況合理安排行程,做好充分準備,大多數慢阻肺患者完全可以外出旅遊,享受生活樂趣。但在參加旅遊活動中要量力而行,具體地說,要注意以下幾方面:①  需根據自己身體情況選擇旅途遠近,適可而止,感到疲勞就應該休息;②選擇好舒適的交替工具和住宿場所,以減輕旅途帶來的疲勞;③隨身應攜帶一些常用藥品,如止咳祛痰藥(如沐舒坦等)、平喘藥(如愛全樂等)、消炎藥(如抗生素)等,以備必要時使用;④旅途要注意休息,多飲水。但要避免飲用過多含碳酸的飲料或進食過多的甜食。

專家介紹: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分會常務委員和睡眠學組組長,北京醫學會呼吸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長期致力於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及睡眠呼吸暫停疾病的防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