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人民醫院皮膚科教授 駱丹

煩惱之源

陰囊濕疹是最常見的陰囊皮膚病,俗稱“繡球風”,不是性病,也無傳染性,多發生於成年。常局限於陰囊皮膚,對稱發生,有時延及肛門週周圍,少數可延及陰莖。因為具有劇烈頑固性瘙癢和多形性皮膚損害,反復發作,經久不愈,所以成了一些男性的“心病”、煩惱之源。

引起陰囊濕疹的原因比較複雜,是多種內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個體易感性起較重要的作用。常見的內部因素包括:遺傳因素,神經精神因素,如憂鬱、緊張、情緒激動、失眠、勞累,慢性感染病灶,胃腸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障礙等。外部因素包括:不良刺激,如過度的搔抓、肥皂洗、熱水燙,生活、工作的環境潮濕,局部多汗,內褲較緊以及化纖的內褲,化學藥品等,此外,某些食物如魚、蝦、蛋等,辛辣食品、飲酒均可以誘發或導致陰囊濕疹加重。

陰囊濕疹的主要自覺症狀是瘙癢,患者常因陰囊瘙癢而發現本病,隨著病情的發展,瘙癢逐漸加重,嚴重者影響睡眠和工作。根據患者皮損的特點可分為急性陰囊濕疹和慢性陰囊濕疹。急性陰囊濕疹主要表現為陰囊部出現多個密集的粟粒大小的小丘疹、丘皰疹或小水皰,基底潮紅,並可出現陰囊皮膚水腫性腫脹、糜爛、滲出、結痂等改變,損害境界不清,可因搔抓而繼發細菌或真菌感染。而大多患者則以慢性陰囊濕疹的改變為主。慢性陰囊濕疹可由急性陰囊濕疹未積極處理或處理不當轉變而來,亦可一開始就呈現慢性經過,主要表現為浸潤肥厚,皮膚皺紋加深,呈核桃皮狀,乾燥,有薄痂和鱗屑,色素增加,間或有部分色素脫失。

防護措施

陰囊濕疹是一種慢性頑固性皮膚病,首先要針對它的可能病因採取以下防護措施:①內褲應寬鬆舒適,不宜太緊,最好穿純棉的內褲,清洗內褲時盡量減少洗衣粉或肥皂的殘留。②保持陰囊局部皮膚的清潔衛生。③避免各種不良刺激,如熱水燙洗,肥皂擦洗,過度浸洗、用力搔抓等。④避免進食易致敏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如海鮮、濃茶、咖啡、辣椒、酒類等。⑤注意休息,避免勞累和精神過度緊張,有其他系統性疾病應積極治療。⑥盡可能尋找發病或誘發加重的原因,並加以避免。必要時可以作過敏原檢查(如斑貼試驗),以發現可能的致敏原。

如何治療

陰囊濕疹的治療包括內用療法和外用療法。常用的內用療法有:① 抗組胺類藥物,如撲爾敏、賽庚啶、西替利嗪、氯雷他啶等。急性發作時,可加用非特異性脫敏療法,如靜脈注射葡萄糖酸鈣或硫代硫酸鈉。② 此外,維生素C、維生素B族以及調整神經功能的藥物亦有輔助療效。③ 皮質類固醇由於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停藥後復發很快,一般不主張系統使用。

外用療法是陰囊濕疹的主要治療方法,常用的有:①對於滲出較多的皮損,可選用生理鹽水或3%硼酸溶液冷濕敷,每天3~5次,每次30分鐘;滲出較少時,可選用氧化鋅油劑單用或與皮質類固醇霜劑交替使用;對於慢性陰囊濕疹,主要是使用皮質類固醇霜劑或軟膏。 ②有繼發細菌或真菌感染者,應加用抗細菌或抗真菌製劑。③此外,某些中藥亦對陰囊濕疹有較好的療效。

特別提醒

1. 一旦患陰囊濕疹,應在皮膚科醫生指導下積極加以治療,不能因為隱私的原因自行處理,不正規用藥,甚至用錯藥,導致病情遷延甚至加重。

2. 對50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生的長期不愈的陰囊濕疹樣皮膚損害,邊緣明顯者更應提高警惕,患者要及時就醫,以排除乳房外濕疹樣癌的可能。乳房外濕疹樣癌又稱Paget’s disease(帕哲氏病),多發生於老年男性。當病變部位位於陰囊時,臨床表現類似陰囊濕疹,皮損為境界清楚的紅色斑片,大小不一,邊緣狹窄,稍隆起,中央潮紅、糜爛或滲出,上覆鱗屑或結痂,逐漸擴大,甚至出現潰瘍。病理切片檢查見表皮內有單個或巢狀排列的Paget細胞,據此可確診乳房外濕疹樣癌。

3.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陰囊部皮膚通透性最好,長期外用高濃度、高效價的皮質類固醇製劑容易產生局部皮膚萎縮、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沉著等副作用,並可能導致對激素產生依賴,因此應盡量選擇刺激性小的中效或低效的皮質類固醇藥物外用,並且應在皮膚科醫生指導下正規使用。

專家介紹

江蘇省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蘇省政府重點學科皮膚病性病學科帶頭人,江蘇省衛生廳臨床醫學專科重點人才。主要科研方向光皮膚病學及性傳播疾病學,近年來還重點接觸了鐳射光子技術相關的臨床與科研。臨床方面擅長皮膚性病科常見和疑難疾病的診治,尤其與美容相關的一些損容性皮膚病、銀屑病、白癜風、性傳播疾病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