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 郭文毅

患了青光眼,最終都會瞎――這種想法籠罩在不少青光眼患者的心裡。過去,由於醫學界對青光眼的複雜過程認識不全面,科學研究還未闡明其發生和發展的機制,臨床治療手段也很有限,以至於一部分青光眼患者最終會失明。如今,隨著科學研究的不斷深入,人們對青光眼的認識越來越全面,治療措施也越來越完善,醫生不但能夠採取多種方法,如藥物(目前已有多種抗青光眼的滴眼液)、鐳射(如無損傷、選擇性鐳射)、手術(包括各種顯微手術、植入物等)治療青光眼,而且能在某些青光眼(如閉角型青光眼)的臨床前期通過及時的干預(縮小瞳孔或做周邊虹膜切除/切開術)來防止青光眼的發生。可以說,青光眼患者若能及早發現疾病,積極接受治療,並遵照醫生的囑咐定期複查,通常是不會失明的。

青光眼患者要避免失明,關鍵在早期發現青光眼的苗子,及時採取措施,避免視神經受損。因為目前的醫療水準無法使已經萎縮的視神經重新恢復功能。也就是說,視神經一旦萎縮,任何治療均是徒勞的,失明將無法避免。

青光眼主要分三大類:一類是原發性青光眼,一類是繼發性青光眼,還有一類是發育性青光眼。青光眼早期症狀不典型,容易被忽視,大家應提高警惕。

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是我國最常見的青光眼類型,患者的前房角是關閉的。一種情況是前房角突然關閉,眼壓在短時間內升得很高,稱為急性閉角型青光眼,主要表現為劇烈眼痛,眼紅,視物模糊,有光暈,頭痛,有時伴噁心、嘔吐。部分患者可被誤診為急性胃腸炎、偏頭痛、重感冒等。許多患者還有一過性虹視(看東西有彩虹一樣的光暈)、視力模糊、眼脹和鼻根部酸痛等症狀,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通常可自行緩解。當上述症狀較輕微時,容易被忽視,以致失去早期診治的機會。另一種情況是前房角逐漸關閉,稱為慢性閉角型青光眼,患者可以沒有任何感覺,更不易被察覺。

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對視力的損害是緩慢而逐漸發展的。患者的前房角雖然看上去是開放的,但房水排泄受阻,眼壓緩慢升高。由於病變早期沒有疼痛,故大多數患者難以及時察覺。部分患者可有視疲勞、眼部不適、進行性近視、視力模糊等症狀,但很少有人會把上述症狀與青光眼聯繫在一起。

繼發性青光眼是由於其他眼病、全身疾病或某些藥物的應用而導致正常房水循環受到干擾或破壞,房水流出通道受阻,眼壓升高。大多為單眼發病,一般不遺傳。

發育性青光眼包括嬰幼兒型和青少年型兩種。前者主要是嬰幼兒患者,有的在出生前就已發生,特點是大眼球、大角膜(黑眼珠)、霧濁(無光澤),患兒有流淚、怕光、常揉眼睛、哭鬧不安等症狀。青少年型青光眼是指6歲~30歲發病的發育性青光眼,為前房角發育不良所致,症狀出現較晚,無眼球及角膜增大表現,早期一般無症狀,診斷較困難。當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患者可出現虹視、眼脹、頭痛、近視加深等問題。

專家提醒:有上述疑似青光眼症狀者,特別是有青光眼家族史者,應儘早去醫院就診,進行詳細的眼科檢查,如測量眼壓、檢查房角等,以便早期發現疾病,及早接受治療。

專家介紹

郭文毅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博士,上海市醫學會眼科學會青光眼學組委員。醫療專長: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眼科的臨床和科研工作,對各類眼科疾病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尤其在各類原發性青光眼、繼發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及外傷性低眼壓的診治方面造詣頗深,擅長各種疑難、複雜青光眼以及外傷性低眼壓的診斷和顯微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