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小姐問詢:最近抽血查血脂,說我血脂高,化驗單像天書看不懂,望能解釋。
陳醫生答復:醫院血脂檢查一般包含8個項目:

1)總膽固醇(TC):表示血中膽固醇的總量;
2)甘油三酯(TG): 表示血中甘油三酯的總量;
3)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運輸內源性膽固醇的脂蛋白,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壞膽固醇,與冠心病的發病率有明顯關係;
4)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一種清除血中內源性膽固醇的脂蛋白,是抗動脈粥樣硬化的好膽固醇,冠心病的保護因子;
5)脂蛋白(a),升高往往代表冠心病風險增加;
6)載脂蛋白A(Apo A):表示血漿高密度脂蛋白的水準,與上述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大體相似;
7)載脂蛋白B(Apo B):表示血漿低密度脂蛋白水準,與上述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相似;
8)載脂蛋白E(Apo E):表示血漿甘油三酯含量,與上述甘油三酯相似。

血脂化驗單一般有下列五種變化,都應予以注意。

1)甘油三酯高,膽固醇不高:單純甘油三酯升高被稱為高甘油三酯血症,是高脂血症的一種類型。研究發現,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的冠心病風險增加。
2)低密度高,高密度低:往往預示患者將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率明顯升高。
3)低密度正常,高密度高:表明膽固醇增多乃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所致,反而是好事。
4)總膽固醇高,低密度也高:表明膽固醇升高乃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所致者,需盡早在醫生指導下接受藥物治療。
5)膽固醇明顯低於正常值:膽固醇是人體所必需的基本物質,參與身體的正常生理活動。膽固醇略低時,一般不影響健康。但若膽固醇水準過低,則會導致皮質激素合成減少,進而導致應激能力減弱、免疫力降低,或導致性激素合成減少,影響正常性功能等。

有人常把血黏度和血脂混為一談,認為血黏度高,就是血脂高,這是錯誤的。血黏度檢查結果極易受外界干擾,大量飲水、失水、喝酒、抽煙、服用某些藥物,血液裏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的多少、大小、形態,以及血管的粗細、長短、軟硬、內壁等因素,都直接影響到血黏度的測定結果。其數值高低的參考意義不大。

用血脂的實驗室指標來評估身體狀況時要懂得下面幾個道理,避免走入誤區。

1)高血脂(血中成分的改變)≠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組織的變化)≠心腦血管病變(器官的變化),三種狀況有一定的因果關係,但分屬不同的病理變化,不能劃等號。
2)高血脂可能引起肥胖(約30%),但高血脂不是肥胖,肥胖者也不一定高血脂,降脂與減肥是二個概念。
3)眾多指標中最有臨床價值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高血脂眾多指標中最主要依據,用來早期判斷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和監測治療的效果。
4)血脂測定的變異較大,如血漿膽固醇水準二周內可能會有±10%的變異,實驗室的變異也容許在3%以內,載脂蛋白的變異更大。這表明:較短時間內進行復查和比較血脂指標的高低,即使有一些不大的改變,其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更不能因此換藥、加藥或停藥。(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