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乳腺科主任醫師  吳克瑾

醫生手記:在臨床工作中,我經常碰到年輕的乳腺癌患者,三十幾歲的比較多見,二十幾歲甚至不到20歲的也不少。最為大眾熟知的年輕乳腺癌患者當屬明星姚貝娜,從發現乳腺癌到復發,再到去世,前後不到4年時間。儘管她的乳腺癌病理類型屬於惡性程度較低的,復發風險也相對較低,當時她的主診醫師認為其復發風險理論上小於5%,且雖然經過正規治療已基本治癒,但僅僅過了3年多就出現全身轉移,可見年輕乳腺癌病情的兇險。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年輕乳腺癌都會如此兇險,我也碰到過術後結婚生子,至今仍健康,沒有復發的年輕乳腺癌患者小欣,就是這樣的幸運兒。她第一次來就診時才22 歲,未婚未育,左乳腫塊被確診為乳腺癌,很快接受了手術治療。術後病理檢查結果顯示為“三陰性”乳腺癌,即雌激素受體(ER)、孕激素受體(PR)、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均為陰性,這是乳腺癌中復發風險相對較高的一種類型。考慮到小欣的年齡和婚育狀況,我為她制定了化療聯合保護卵巢功能的治療。小欣非常配合,治療後定期隨訪,情況一直不錯,後來與心愛的人組成了家庭,並於2年前順利產子。現在,小欣已經33歲了,與健康人無異。

由此可見,雖然年輕乳腺癌大多數預後比較差,但隨著醫學的進步,患者也可以長期生存,甚至正常生育。

年輕乳腺癌的治療除了常規的手術、化療、放療、靶向治療及內分泌治療外,還注重系統治療前的生育諮詢,採取卵巢功能和生育功能保護等一系列措施。

1.手術:手術治療包括保乳術、(改良)根治術、乳房重建等。通常認為,35歲以下的年輕乳腺癌患者接受保乳術,局部復發風險要高於年長者。但是,隨著手術及放療技術的進步,年輕乳腺癌已不是保乳術的禁忌症。

2.化療: 輔助化療能有效降低年輕乳腺癌患者的復發風險,化療方案需根據不同的病理類型制定。

3.放療: 放療能夠有效降低乳腺癌的局部復發率。接受保乳手術、淋巴結陽性、腫塊直徑超過5釐米等情況,需要接受局部放射治療。

4.靶向治療: Her-2陽性的患者一般需要進行為期一年的輔助靶向治療,以降低復發風險。今後將陸續有新的靶向藥物用於乳腺癌的治療,給更多患者帶來希望。

5.內分泌治療: 輔助內分泌治療能明顯降低激素受體(ER、PR)陽性患者的復發風險,一般治療5~10年。治療藥物包括他莫昔芬類及芳香化酶抑制劑類。

6.保護生育功能  年輕乳腺癌患者大多有生育需求,需要保護生育功能;而乳腺癌又是激素依賴型腫瘤,治療措施包括抑制卵巢功能。卵巢功能抑制和生育功能保護是一對矛盾,我們既希望能抑制年輕乳腺癌患者的卵巢功能,降低激素水準,以期降低乳腺癌復發率,又希望能幫她們保留生育功能。

目前,卵巢功能抑制(即卵巢去勢)有藥物和手術兩種方法。藥物去勢是用藥物抑制卵巢功能,讓卵巢暫時處於休眠狀態。因化療對卵巢功能有損傷,在化療期間抑制卵巢功能,可以使卵巢少受傷害,起到保護卵巢的作用。停藥後,卵巢功能可以恢復。手術去勢是用將患者雙側卵巢切除,是個不可逆的過程。

對於希望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是凍存卵子或胚胎,可以在化療之前進行,待痊癒後通過輔助生殖技術完成做母親的願望。至於哺乳,一般不受影響,因為健側乳房依然具有基本的哺乳功能。

 

Tips:年輕乳腺癌的特點

①分期更晚,即使分期相同,預後也更差;

②更易出現骨髓微轉移;

③大部分是浸潤性癌,約70%為浸潤性導管癌;

④腫瘤細胞惡性程度高,多伴有脈管癌栓、廣泛導管內癌成分、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過度表達(陽性率為26%~44%)、雌激素受體(ER)陰性(陰性率為39%~80%)、S期(也叫間隙期、DNA合成期)細胞比例高、P53和Ki-67過度表達等;

⑤基底樣乳腺癌或“三陰性”乳腺癌常見,在30歲以下的乳腺癌患者中,34%為基底樣腺癌,大大高於總發生率14%~16%。

專家感言:

與年長乳腺癌患者相比,年輕乳腺癌患者雖然預後較差,面臨的問題更複雜,但只要及早發現,及時進行正規治療,還是有望治癒並且像健康人一樣結婚生育的。要形成並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於乳腺癌患者提高治療效果,改善預後。

專家介紹:

吳克瑾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乳腺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內分泌外科學組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外科醫師分會乳腺外科醫師委員會常委。擅長乳腺癌的早期診斷和以外科手術為中心的規範化綜合處理、乳腺良性病灶的微創美容手術等,在保留乳房的乳腺癌根治術和保留年輕乳腺癌患者卵巢功能的輔助治療方面經驗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