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教授 諸杜明

一個多月前,陳先生自覺有點感冒,起初沒在意,以為吃點感冒藥就會好轉。不料癥狀越來越重,咳嗽、咯痰、持續一周發熱不退。陳先生去家附近的醫院就診,被呼吸科收治入院,診斷為病毒性肺炎。治療過程中,陳先生的病情急轉直下,因低氧血癥無法得到改善,他只能依靠呼吸機維持呼吸。最可怕的是,儘管醫生已經將呼吸機的參數調至極限(純氧、高壓力),陳先生仍然持續出現危及生命的低氧血癥。如果沒有其他治療方法,預期死亡率接近100%。於是,醫院向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發出了會診申請。會診專家在仔細查看患者後認為,若不採用體外生命支援系統進行治療,患者預計會在24小時內死亡。於是,陳先生被立即轉至中山醫院進行“ECOM”(人工心肺機)支援治療。在體外生命支持的幫助下,陳先生的呼吸情況逐漸穩定,生命指標逐漸恢復正常。回憶起自己的患病經歷,陳先生至今心有餘悸:沒想到一次小小感冒,卻讓他差點丟了性命。

流感繼發重癥肺炎死亡率極高

流感病毒,全稱為流行性感冒病毒,分為甲、乙、丙三種類型。流感主要以上呼吸道感染癥狀為主,如發熱、咳嗽、乏力、咽痛、流涕、鼻塞等。若病毒向下呼吸道侵襲,則會引起肺部感染癥狀,嚴重者會出現胸悶、氣促,甚至出現呼吸和循環功能衰竭。重癥病毒性肺炎進展迅速,預後差,死亡率高。

ECOM技術打破重症肺炎“死亡魔咒”

ECMO技術,全稱為“體外膜氧合”,俗稱“人工心肺機”,國外亦稱“體外生命支援”,是一種利用體外技術對患者的血液進行氧合併排出二氧化碳的治療技術。其原理是將體內的靜脈血引出體外,經過特殊材質的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後,再注入患者的動脈或靜脈系統,以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維持人體臟器和組織的氧合血供。

ECMO技術可提供呼吸支援和心臟支援,主要用於挽救極危重的心肺衰竭病例。操作時,醫生用一根筷子粗細的導管,將患者的血液從股靜脈引出,經過ECMO機器的氧合作用,將靜脈血轉換成富含氧氣的動脈血,重新注入患者的循環系統,每分鐘血流量相當於人體血容量總和。ECMO技術是重症醫學最複雜的技術,是走出心臟手術室的體外循環技術,代表了一個醫院、一個地區,甚至一個國家的危重症急救水準。中山醫院於2009年率先開展ECMO技術,並在國際上首次報導利用ECMO技術成功救治外科術後致死性大面積肺動脈栓塞病例。

近年來,ECMO技術已經日趨成熟,在危重病領域發揮越來越多的作用,尤其是過去預期死亡率100%的嚴重心功能衰竭、呼吸衰竭、成人呼吸窘迫綜合征(ARDS)等嚴重病例。在禽流感疫情中,ECMO技術曾發揮過巨大作用。流感若發展至重症肺炎階段,病情進展非常迅速,預後極差,而ECMO技術將治癒率提高了50%。目前,ECMO技術已經是重症肺炎伴嚴重ARDS的標準治療方法。

特別提醒

罹患流感後,患者應注意休息,多飲水,適當加強營養,提高機體免疫力。同時應保持室內通風,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一旦出現高熱、胸悶、氣促、劇烈咳嗽、心悸等癥狀,提示病情嚴重,應立即去醫院就診。

專家簡介 諸杜明,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危重病人的營養、各種外科病人術後呼吸衰竭救治、膿毒血癥及多器官臟器功能不全病人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