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先生問:有位朋友最近做了梅毒的血液化驗。請介紹一下驗血報告上那些專項和數字的大致意思?還請問:如果得了梅毒,能夠徹底治癒嗎?謝謝!

陳醫生答:梅毒是一種常見的性病,過去曾經在我國控制得比較不錯。但是現在梅毒卻有死灰復燃的趨勢,其發病率遠遠超過愛滋病。下列正式公佈的中國2018年8月的月發病率,愛滋病5750例,梅毒48588例。不僅在中國,當前全世界範圍內梅毒的發病率也在增加。

     梅毒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玩失蹤,使人很容易忽略梅毒。梅毒可以經過一段時間“自我消失”或者“自愈”。但是這不是真正的治癒,而是梅毒潛伏起來了,在積蓄能力,為下一次的爆發作準備。所以對於驗血報告的分析十分重要。

有時候在發現心臟疾病或者神經疾病時才發現了梅毒,此時梅毒已經晚期,影響了心臟和神經系統。梅毒如不及時發現和治療,其危害很大。

確定梅毒的診斷主要依據是實驗室檢查,而實驗室檢查最常見的是RPR和TPPA兩項血液檢測指標。    

RPR和TPPA是什麼
當人體感染梅毒螺旋體後 4~10 周左右,血清中可以產生一定數量的非螺旋體抗原(心磷脂抗原)和梅毒螺旋體特異性抗原的特異性抗體。用來檢測的血清學試驗方法很多,前者常用快速血漿反應素環狀卡片試驗來檢測,簡稱為RPR,也有使用TRUST試驗檢測。後者常用梅毒螺旋體顆粒凝集試驗來檢測,簡稱為TPPA。

RPR試驗
非梅毒螺旋體抗體主要是抗心磷脂抗體,其特點是出現相對較晚,一期梅毒早期時,RPR檢測常陰性。RPR試驗的敏感性強,但是特異性較差。

  TPPA試驗
梅毒螺旋體抗體是抗螺旋體本身特異性蛋白的抗體,其特點是比心磷脂抗體出現早。TPPA試驗的敏感性稍差,但是特異性較強。

  二項試驗在臨床上的價值

1.首先是利用RPR作為篩查。就像篩沙子,RPR的網眼較小(特異性差),先用RPR篩一遍。只要RPR陽性,就可能是梅毒(只是可能)。當然因為網眼小,一些不是梅毒(如常見的結締組織病,急性感染等),也可能被RPR篩出來,即本身不是梅毒的疾病也會出現RPR陽性。
2.再用TPPA作為確診。因為TPPA的網眼比較大(特異性強),把不是梅毒的疾病可能篩掉。
3.RPR用來跟蹤治療效果。RPR在梅毒治癒後可以轉陰性,因此使用RPR作為跟蹤治療效果的一種檢查。梅毒治療後一定要堅持復查三年的RPR結果,用以作為梅毒是否治癒判斷的依據。
4.TPPA在梅毒治癒後不會轉陰性。因此TPPA不能作為梅毒療效判定的一個標準。也就是說,單單TPPA陽性並不能確定現在有梅毒感染(也可能潛伏),可以表示以前很可能感染過梅毒。

二項試驗四種結果的判斷

1.RPRTPPA二項都陽性:可以診斷梅毒。

2.RPRTPPA二項都陰性:可以排除梅毒。

3.RPR陽性,但是TPPA陰性:
1)RPR滴度較高,如果滴度達到1:32以上,很可能是梅毒,可以每月復查,或進行正規的驅梅治療。
 2)RPR滴度比較低,近期有過婚外性接觸,可以每月復查一次。
 3)RPR滴度比較低,近期無婚外性接觸史,要排除近期有無其他感染史,或者其他疾病,如懷孕、SLE等。

4.RPR陰性,但是TPPA陽性:
1)如果以前感染過梅毒但是沒有經過治療,此時可能已轉為潛伏梅毒,建議要進行正規的驅梅治療,並且隨訪3年。
 2)如果以前感染過梅毒並且經過正規治療,但是如果並沒有經過正規的3年復查,建議必須復查隨訪一段時間。
 3)如果以前感染過梅毒,雖然治療過,但不正規,建議重新進行正規的驅梅治療,並且隨訪3年。
 4)不知道以前是否感染過梅毒,建議最好進行正規的驅梅毒治療,並且隨訪3年。

 梅毒能夠徹底治癒嗎?

梅毒可以徹底治癒。但必須治療早,用藥足。如果一期梅毒階段(感染梅毒螺旋體後8~10周內)得到正規治療,治癒率也可高達97%;在二期梅毒階段(從出現梅毒疹到感染後四年內)才得到治療,治癒率仍然有90%。可見梅毒治療越早,效果也越好。不正規治療可促使梅毒復發,還可使晚期梅毒提前發生,產生嚴重的後果,也增加了傳染給周圍的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