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人的福音:每天喝一杯咖啡可能會將肝細胞性肝癌的風險降低五分之一,而且每日咖啡消耗量越大,風險降低得越多。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人員在《BMJ》(英國醫學期刊)中報道了這個發現。

原發性肝癌中絕大部分是肝細胞性肝癌。肝臓疾病病人發生肝細胞性肝癌的風險很大,包括那些乙肝、丙肝,慢性肝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或酗酒者。

研究人員對225萬成年人進行26項觀察性研究、進行系統評估和分析。他們考察了參與者的咖啡攝入量,包括每天攝入的杯數,咖啡是否含有咖啡因,以及咖啡攝入是否與發生肝癌的風險相關。

分析結果表明:每天喝一杯咖啡,肝細胞性肝癌風險降低20%;每天喝兩杯咖啡,風險降低35%;而每天喝五杯咖啡,可能會使風險降低50%;沒有每天喝五杯以上咖啡的資料和數據用來分析。值得注意,去除咖啡因的咖啡攝入也可以降低肝細胞性肝癌風險,不過其影響要比含有咖啡因的咖啡的影響小。

咖啡被廣泛認為具有一系列健康益處,而上述這些最新發現表明,它對肝癌風險也可能有重大影響。研究者強調,並不是說每個人都應該每天喝5杯咖啡,或者說每天咖啡越喝多越好。以後還需要對較大量咖啡因攝入的潛在危害進一步做調查和分析。譬如,已有證據表明孕婦應該避免喝太多的咖啡。

研究人員進一步對於咖啡有助於減低肝癌風險的作用機理作了推測:咖啡中的抗氧化、抗炎和抗致癌化合物起了重要作用。咖啡因可能在這一抗癌環節中扮演著一種核心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