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主任 薛長勇

高脂血症最常見的有三種類型,即高膽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及高膽固醇合併高甘油三酯血症。有些高脂血症患者認為,血脂高,可服些降脂藥,而在平日裡對葷腥食物雞鴨魚肉來者不拒,從不加以控制。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飲食治療是高脂血症治療的第一關,無論是否採取藥物治療,都必須進行飲食治療。即使在服用降脂藥物期間,也應注意飲食控制,以增強藥物療效。不過,你知道嗎?食物也分“左右派”,有些食物會引起血脂升高,有些食物能幫助降低血脂。因此,在選擇食物上先要弄清楚。

催生血脂升高的食物
  1.含動物性脂肪高的食物:如豬油、肥豬肉、黃油、肥羊、肥牛、肥鴨、肥鵝等。這類食物飽和脂肪酸過多,能促進膽固醇吸收和肝臟膽固醇的合成,使血清膽固醇升高。而且飽和脂肪酸長期攝入過多,可使甘油三脂升高,並有加速血液凝固作用,促進血栓形成。
  2.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魚子、魷魚等食物。膽固醇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物質,但攝入過多會引起血膽固醇的升高。
  3.糖和甜食:糖可轉變為甘油三酯,過多攝入糖和甜食,會使血甘油三酯升高。
  4.酒:酒能抑制脂蛋白酶,促進內源性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合成,導致血脂升高。

有助降低血脂的食物
  1.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玉米、蕎麥麵、燕麥等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這些膳食纖維可以減少人體對食物中膽固醇的吸收。
  2.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海魚,含有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如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EPA和DHA等多不飽和脂肪酸可通過抑制體內脂肪酸的合成以及促進脂肪酸的氧化,使甘油三酯的生成減少消耗增加,從而顯著降低血甘油三酯水準。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加快血液中膽固醇的清除,從而降低血清膽固醇水準,膳食中單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油酸,如橄欖油、花生油、玉米油、芝麻油、茶油等植物油中含有豐富的油酸。
  3.豆類及其製品:豆類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及維生素等,而且還含有豐富的豆固醇。豆固醇不但能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還能促進膽固醇的排泄。
  4.鮮果和蔬菜:鮮果和蔬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而且纖維素也較多,能降低甘油三酯,促進膽固醇排泄。
  5.其他具有降脂功能成分的食物:如香菇、木耳含有多糖類物質,洋蔥、大蒜、生薑含有二硫化物及類黃酮,茶葉含有豐富的茶多酚。這些物質都有助於降低甘油三酯和膽固醇。

輕鬆調整飲食 改變生活習慣
  1.三餐分配均衡 饑飽不宜過度,不要偏食,切忌暴飲暴食,改變晚餐豐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習慣。
  2. 粗細糧搭配 主食以穀類為主,粗細糧搭配,少吃糖和甜食。
  3.供給充足的蛋白質 蛋白質的來源非常重要,主要來自牛奶、雞蛋、肉類、魚蝦類及大豆、豆製品等食品。肉類建議每天吃100~150克,應多選擇水產品尤其是海魚。禽類肉可在加工後剔除皮。增加豆類食品,以乾豆計算,平均每日應攝入25克以上,或豆腐乾45克,或豆腐150~250克。
  4.少吃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膳食中的膽固醇每日不應超過300亳克。限制蛋黃攝入,每週不超過3個。
  5.多吃鮮果和蔬菜 保證每人每日攝入新鮮水果及蔬菜達400克以上,並注意增加深色或綠色蔬菜比例。
  6.飲食清淡 多採用蒸、煮、燉、氽、熬的烹調方法。烹調時,應採用植物油,但也應限量,每日烹調油20~25亳升。堅持少鹽飲食。
  7.少飲含糖多的飲料 多喝茶,尤其是綠茶。
  此外,避免飲酒。戒煙。適當運動,做到生活規律。


專家介紹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全軍臨床營養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主要研究方向是危重病人的營養支持、肥胖病發病的分子生物學機制以及食物中非營養素成份對肥胖、糖尿病代謝的影響以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