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主任醫師  陳曉軍

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癌、子宮腺肌症等,很多女性接受了全子宮切除手術。全子宮切除手術切掉了哪些器官和組織?切了子宮會影響性生活嗎?手術後有許多護理問題。

子宮切除後短期內需要注意什麼

子宮切除術後3個月內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合理休息與適量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手術後也需要適量的活動促進機體恢復。不要一直躺在床上不動,因為長期臥床可能會導致血管內血流緩慢、血栓形成,血栓一旦脫落可能導致致命的急性肺栓塞。當然,運動需要適量,切不可過度勞累。

●預防傷口感染 要保持傷口的乾燥與清潔,避免感染,必要時可用消毒藥清潔。經腹腔鏡手術的患者尤其要注意臍孔傷口的衛生和乾燥。如果傷口出現紅腫、疼痛或滲液,提示傷口有感染可能,必須及時到醫院就診和處理。除了腹部的傷口,還有一個傷口在陰道裡,我們通常讓患者帶一盒甲硝唑栓回家,每天陰道裡輕輕塞一粒,以促進陰道頂傷口儘早癒合。如果陰道一直有膿性分泌物,也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導尿管護理  出院前,醫生會給接受全子宮切除術的病人拔除導尿管。但接受廣泛全子宮切除術的病人,由於手術範圍廣,膀胱功能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才能逐步恢復,因此大多數需要帶著導尿管回家,這就需要注意導尿管的護理,如保持外陰清潔、每週更換兩次集尿袋。還需要注意觀察導尿管引流出來的小便情況,通常是清澈透明的,如果變得渾濁,就可能出現了尿路感染,必須及時就診。另外,導尿管可能會出現堵塞,如果幾個小時內一點小便也沒有,就很有可能堵塞了,必須馬上到醫院處理。

●按時複查  術後一個月應到醫院複查,請醫生看看恢復情況。同時,應根據病理報告等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後續治療。

術後出現這些問題正常嗎

●陰道少量出血或排液  由於子宮切除術後需要用可吸收的腸線縫合陰道頂,所以在陰道頂傷口癒合以及腸線溶解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少量陰道血性分泌物或排液,有時甚至還會有線頭掉下來。這是正常的癒合過程,一般會持續至術後2~3周,不必擔心。

●下腹或傷口隱痛  如果沒有發熱、下腹針刺樣疼痛、陰道膿性分泌物等不適的話,一般沒啥大問題。畢竟是手術嘛,總得有個慢慢恢復的過程。

●陰道大量出血  如果出現比月經量還多的陰道出血,必須立即到醫院就診。

●陰道裡有腫塊掉出來  出現這種情況,也必須馬上去醫院!

術後常見問題

問:術後多久能洗澡? 

答:手術後3天就能洗澡,但不要洗盆浴,因為陰道裡有傷口。洗澡的時候要做好腹部傷口的防水措施,可以貼上防水創可貼,洗完澡後立即揭去,消毒傷口。

問:傷口要換藥嗎?傷口上的創可貼什麼時候取掉?

答:手術後只要傷口保持乾燥,不一定要每天對傷口進行消毒處理。術後3~4天就可以揭掉創可貼了,讓傷口敞開保持乾燥對恢復是有好處的。

問:手術後哪些東西能吃、哪些東西不能吃?

答:手術後胃腸道功能恢復需要一定時間,可以先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鴿子湯、黑魚湯等都是可以吃的。在腸道功能恢復正常前,暫時不要吃容易造成脹氣的食物,如牛奶、豆漿等,活血的食物也暫時不要吃。

問:術後多久可以性生活?

答:手術後,陰道頂端的傷口癒合需要時間,通常我們建議手術3個月以後再考慮性生活。

問:手術以後需要定期複查嗎?

答:如果保留了卵巢,建議每年進行婦科超聲檢查隨訪卵巢情況。如果因為宮頸癌前病變或宮頸癌等做的手術,需要根據醫囑定期進行陰道檢查,因為陰道也有癌症復發可能。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主任醫師,上海市醫學會婦科腫瘤學專科分會委員。致力於婦科腫瘤臨床診治與基礎研究,擅長子宮內膜癌及癌前病變保留生育功能的治療,以及各種婦科腫瘤、盆底功能障礙、婦科常見病等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