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問:普通家庭如何做好消毒工作?

答: 普通家庭應以清潔衛生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避免過度消毒。外出回家後,應及時用洗手液(或肥皂)和流水洗手。接觸可疑污染物後,應用75%酒精、碘伏或速幹手消毒劑擦拭消毒。居室宜經常通風換氣,冬天開窗通風時,應注意預防感冒。居室應勤打掃,保持清潔衛生,門把手、桌面等家庭成員經常觸碰的物品應每天清潔,必要時可用含氯消毒劑擦拭消毒。餐具首選物理消毒,可放入鍋中煮沸15~30分鐘,或按說明書使用消毒櫃消毒。毛巾、衣物、被罩等紡織品應經常換洗,必要時可用有效氯為250~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劑浸泡30分後,再按照常規洗滌程式清洗。手機、鑰匙、電視遙控器等可以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有健康狀況不明的客人來訪後,應及時對室內相關物體表面進行消毒,可選用含氯消毒劑或消毒濕巾擦拭。

29問:使用消毒劑有哪些注意事項?

答: 應選擇正規、有效的消毒劑;嚴格按照說明書濃度配製消毒劑,現配現用;配製、使用消毒劑時,應加強防護,佩戴口罩、戴橡膠手套;不要混合使用不同種類的消毒劑;不要用飲料空瓶裝消毒劑,也不要將消毒劑放在孩子容易觸及的地方,以免導致誤服;不要將消毒劑與食物混放。

30問:使用酒精消毒需要注意些什麼?

答:用酒精消毒,正確使用很重要。不可將酒精用於大面積噴灑,樓道、辦公室、會議室等都不能用酒精噴灑消毒。不建議使用酒精對衣物噴灑消毒,以免因遇到明火或靜電導致燃燒。要謹慎儲存酒精,遠離火源,不要放在兒童易觸及的地方。使用酒精時應注意通風,遠離高溫物體,不能與明火接觸,做飯、打電話、吸煙、使用電蚊拍等行為,在噴灑高濃度酒精後均不能立即進行。給電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時,應先關閉電源和火源,待其冷卻後再用酒精擦拭。使用酒精消毒時,禁止吸煙。

31問: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通過氣溶膠傳播,開窗通風會感染病毒嗎?

答: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飛沫傳播和密切接觸傳播,只有在相對封閉環境、長時間暴露于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才可能發生氣溶膠傳播。也就是說,即便攜帶病毒的氣溶膠從患者居室的窗戶“飄”出來,在開放環境中會被迅速稀釋,病毒活力也會相應減弱,被人體吸入後導致感染的概率極低。因此,開窗通風不會導致病毒感染。相反,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有助於降低感染風險。

32問:家庭成員出現可疑症狀時該怎麼辦?

答: 家庭成員若出現新冠肺炎可疑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胃口差、乏力、精神稍差、噁心、嘔吐、腹瀉、頭痛、心慌、結膜炎、輕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症狀),應及時就醫。就診時,應避免乘坐地鐵、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場所。主動告訴醫生自己有沒有武漢市及周邊地區旅行、居住史,發病後接觸過什麼人,配合醫生開展相關調查。 患者的家庭成員應佩戴口罩,避免與其他家庭成員近距離接觸。在有症狀的家庭成員就醫後,應對其房間和經常接觸的物品進行消毒,包括居室地面、衛生間、傢俱表面、門把手、餐飲具等。若家庭中有人被診斷為新冠肺炎,其他家庭成員如果經判定為密切接觸者,應接受14天醫學觀察。患者住所應由當地疾控機構的專業人員或具有資質的協力廠商進行消毒。

33問:養寵物的家庭如何做好防護?

答: 雖然目前並無證據表明寵物會感染或傳播新型冠狀病毒,但養寵物的家庭也應做好相應防護工作,防患於未然。疫情期間,應認真做好寵物的清潔工作,盡量避免寵物外出;居室內應經常通風;接觸寵物後,應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盡量避免老人、小孩與寵物密切接觸。

34問:收快遞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嗎?

答: 一般情況下,快遞包裹在運輸過程中被新型冠狀病毒污染的可能性較小,目前也沒有因接收快遞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報導。為確保安全,去社區門口取快遞時應佩戴口罩,有條件者可以戴上手套;拆完包裹後,應及時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劑;快遞外包裝應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要求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