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問:新冠肺炎如何確診?

答: 結合流行病學史和臨床表現綜合分析。有流行病學史中的任何1條,且符合臨床表現中任意2條;無明確流行病學史的,符合臨床表現中的3條,可判定為疑似病例。

●   流行病學史  ①發病前14天內有武漢市及周邊地區,或其他有病例報告社區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②發病前14天內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者)有接觸史;③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市及周邊地區,或來自有病例報告社區的發熱或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④聚集性發病。

●   臨床表現  ①發熱和(或)呼吸道症狀;②具有新冠肺炎影像學特徵,早期呈多發小斑片影及間質改變,以肺外帶明顯,進而發展為雙肺多發磨玻璃影、浸潤影,嚴重者可出現肺實變;③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淋巴細胞計數減少。

疑似病例具備以下病原學證據之一者,可判定為確診病例:①即時螢光RT-PCR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②病毒基因測序,與已知的新型冠狀病毒高度同源。

12問:臨床上將新冠肺炎分為幾類?

答: 根據是否有臨床症狀、是否有肺炎、肺炎的嚴重程度、是否出現呼吸衰竭和休克、有無其他器官功能衰竭等,臨床上將新冠肺炎分為輕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

13問:新冠肺炎與其他肺炎如何區分?

答: 引起社區獲得性肺炎的病原體多達100餘種,其中病毒約占30%。由於新冠肺炎與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人偏肺病毒、SARS冠狀病毒等導致的病毒性肺炎有相似之處,單從臨床表現、胸部影像學難以鑒別,需要依靠病原學檢測來區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輕型表現需要與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相鑒別。

14問:中醫治療對新冠肺炎有幫助嗎?

答: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對中醫治療內容進行了修訂和補充,提出在醫療救治工作中應積極發揮中醫藥作用,加強中西醫結合,建立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促進醫療救治取得良好效果。

中醫認為,本病屬於中醫疫病範疇,病因為感受疫戾之氣,各地可 根據病情、當地氣候特點以及不同體質等情況,參照相關推薦方案進行辨證論治。需要注意的是,中醫治療需要在中醫醫師指導下進行,不建議大眾自行購買中成藥服用。

15問: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出來了嗎?

答: 還沒有。中國疾控中心等機構已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已經成功分離病毒。但要研發出可供接種的疫苗,還需要時間。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正協調全球力量推動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研究,包括疫苗、藥物等。

16問:針對新冠肺炎,有沒有特效藥?

答: 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沒有特效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對症、支持為主。應避免盲目或不恰當的抗菌藥物治療,尤其是聯合應用廣譜抗菌藥物。同時,大眾也不宜盲目購買中成藥服用,否則非但起不到預防和治療作用,反而會增加藥物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