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學附屬傳染病醫院主任醫師  汪明明

乙肝疫苗接種是預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自1982年問世以來為人類乙肝的防治立下了汗馬功勞。目前,兒童的乙肝疫苗接種有標準的免疫程式,但對成年人來說,哪些人需要接種、接種多少劑量、接種幾次等,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檢測乙肝五項指標,判斷是否需要接種

對成人來說,考慮接種乙肝疫苗之前,首先應檢查乙肝血清病毒學指標(俗稱乙肝五項),再根據檢測結果,確定是否需要接種乙肝疫苗。

如果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定性檢測呈陽性,或定量檢測>0.05IU/mL(國際單位/毫升),提示已經感染乙肝病毒,接種乙肝疫苗無效。

如果乙肝病毒表面抗體(HBsAb)定性檢測呈陽性,一般不需要接種乙肝疫苗。但是,在定量檢測中,乙肝病毒表面抗體>10mIU/ml(毫單位/毫升)時,定性檢測即可呈陽性。在一般情況下,只有當乙肝病毒表面抗體>30mIU/ml才有保護作用,最好能達到100mIU/ml以上。所以,乙肝病毒表面抗體定性檢測呈陰性、弱陽性,或定量檢測<100mIU/ml者,可考慮加強乙肝疫苗接種。

初種、復種,接種程式不同

如果是初種,要求接種3針,接種時間為:接種第1針後,1個月時接種第2針,6個月時接種第3針(即:0、1、6),每次接種劑量為20微克。

如果是復種,接種1針即可,劑量為20微克。復種後仍不產生有效表面抗體者,可再復種,最高劑量為60微克。

兩種方法,判斷初種還是復種

一是結合疫苗接種史和乙肝感染史來判斷。如果明確有乙肝疫苗接種史或乙肝病毒感染史,屬於復種。如果乙肝疫苗接種史或乙肝病毒感染史不明確,且“乙肝五項”指標均為陰性,可按初種管理。

二是通過化驗來判斷。如果血清“乙肝五項”指標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陰性,而乙肝病毒表面抗體、乙肝病毒e抗體和乙肝病毒核心抗體有任一項陽性者,屬於復種。當然,如果乙肝病毒表面抗體定量檢測>100mIU/ml,則不需要復種。

對乙肝疫苗的反應,因人而異

研究表明,40歲以下的健康成年人,如果是初種,注射第1針、第2針和第3針乙肝疫苗後產生保護性抗體(乙肝病毒表面抗體)的比例分別是30%~55%、75%和90%以上。5%~10%的人接種後對乙肝疫苗無反應,主要見於40歲以上、肥胖、吸煙、飲酒、接受血液透析者,以及各種原因引起的免疫功能低下者。這部份人可酌情增加疫苗劑量和接種頻次。

解疑釋惑:乙肝疫苗安全嗎

乙肝疫苗的有效成分是通過生物工程技術所獲取的、沒有生命活性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是一種非常安全的生物製劑。除了高度過敏體質的人(包括對酵母過敏的人)不適合接種外,一般人群均可接種。有發熱等急性疾病時,可推遲接種。研究表明,乙肝疫苗接種對胎兒無影響,孕婦也可以接種。乙肝病毒感染者即使誤種了乙肝疫苗,對健康也無影響。

專家介紹

汪明明 山東大學附屬傳染病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全國疑難及重症肝病攻關協作組委員,山東省醫療事故鑒定專家庫成員。擅長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肝性腦病、肝腎綜合征等傳染病和併發症的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