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內科教授  束蓉

在人們眼裡,牙周病只是發生在口腔裡的疾病,至多影響患者的咀嚼、語言和美容。事實上,牙周病的發展是一種慢性過程,早期常無口腔不適,因此容易被患者忽視。及至發展到晚期,除了牙齒因失去支援組織而出現鬆動、咀嚼無力甚至脫落,給治療帶來很大的難度之外,牙周病作為慢性炎症可以導致人體其他部位發生繼發病變,醫學上稱為病灶感染。

牙周病一般侵及多個牙齒,在其發生發展過程中形成的牙周袋內有大量的細菌和毒素,炎症病變組織面積相加,可達數十平方釐米!如此大面積的慢性化膿性感染灶很容易成為全身其他部位疾病的感染源。近年來,很多研究證明,牙周炎感染的細菌及毒素會發生擴散,並與以下疾病密切相關。

一、心腦血管病  牙周感染可引起急性或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牙周病的細菌引起的暫時性菌血症可使機體產生迴圈抗體及凝集素,導致血小板凝集而形成血栓,病原菌粘附其上,有風濕性或先天性心臟瓣膜病損,或植入人工、生物瓣膜的術後病人,有引發心內膜炎的危險。據報告,發生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的患者中,約10%~30%與牙源性感染或牙周潔治不當等牙科治療有關。近年來又有研究發現,牙周炎與急性心肌梗死或慢性冠心病有相關性,發現患牙周病者因冠心病死亡或入院的發生率比無牙周病者高25%。另一份研究報告認為,有牙槽骨吸收者發生冠心病的概率為牙周正常者的1.4倍,其發生腦卒中的概率為正常人的2.1倍。

二、呼吸道疾病  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口腔衛生差者容易導致牙周病,其患慢性肺部感染及肺功能降低的概率為口腔衛生良好者的1.77倍。

三、早產和低出生體重兒  傳統觀點認為,孕婦的細菌性陰道病是導致胎兒早產的主要原因,而有25%的早產兒未能發現傳統的原因。1996年,有學者報導患重症牙周炎的孕婦產出低出生體重兒的危險率為牙周正常孕婦的7.5倍,這一觀點得到了一系列臨床和動物實驗的支持,因為在早產婦的羊水中能檢測到口腔內常見的細菌。

四、消化道疾病  眾所周知,幽門螺桿菌是慢性胃炎、胃潰瘍甚至胃癌的致病菌,近年來關於牙菌斑是否為幽門螺桿菌的“貯庫”的研究引起了人們的重視。不少研究者在牙菌斑和唾液中檢測到幽門螺桿菌,而在牙周炎患者的菌斑中,幽門螺桿菌的檢出率顯著高於牙周健康者的胃炎組。

五、關節炎  主要是風濕性或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血液中常可出現很多的抗溶血性鏈球菌抗體效價,有的患者在去除口腔病灶後,症狀明顯緩解。

六、眼病  在眼科疾病中,與口腔病灶感染有關的有虹膜炎、睫狀體炎、脈絡膜炎及球後神經炎等。其中虹膜炎中約有12%的患者由牙齒慢性感染病灶引起,600名虹膜炎及睫狀體炎患者中,由牙病引起者約佔10%。

七、其他  口腔感染還可引起顱內膿腫、腎病、某些皮膚病等。

所幸的是,牙周病可防可治。只要及時治療牙周病,患者就不會有殃及心腦肺之虞。如及時治療牙齦炎,清除菌斑和牙石,則炎症可很快消退,牙齦恢復正常;如不及時治療,一旦發展為牙周炎,則治療起來複雜又費時,當然,若能早期發現和徹底治療,仍可使牙周炎停止發展,牙齒得以長期保存。要做到這些,關鍵是患者的高度重視。一般每隔3~6月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如果出現牙齦發紅腫脹、牙齦出血、牙齦溢膿、口臭、牙齒鬆動、牙縫增大等,更應及時就醫。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內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擅長中重度牙周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