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問:疫情期間,如何確保食品安全?

答: 新型冠狀病毒不耐高溫,它在56℃加熱30分鐘,即會被滅活。因此,在不吃野生動物的前提下,只要將各類食物充分加熱,煮熟、煮透,就可以確保食品安全。

18問:怎麼吃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答: 合理膳食有助於增強機體抵抗力。合理膳食必須由多種食物搭配組成,且這些食物必須是人類種植、養殖並在其進化過程中相伴相生、相互適應的,它們已經完全能滿足人體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達到合理營養和促進健康的目的。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沒有特效藥,基本上是對症治療,所以增強人體的抵抗力非常重要。日常飲食要葷素搭配,穀豆混吃,蛋奶兼有,果蔬充足。換言之,就是要雜食、混食、不挑食、不偏食,保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素的充分供給。同時,還要保證每天至少攝入1200毫升的飲用水,以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

19問:減少外出對防控疫情很重要,在家如何進行合理運動?

答: 美國運動科學院院士、美國伊利諾大學終身教授朱為模設計了一套在家可以練習的“抗疫健身操”。這套健身操分為四個部分:熱身、動態拉伸、高強度間歇訓練(HITT)和放鬆(含靜態拉伸)。短短10分鐘的訓練可以達到60分鐘有氧和無氧交替訓練的良好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平時經常運動的人群,開始訓練時的速度也應放慢一些;平時不常運動的人群,應適當延長熱身和放鬆的時間,並縮短高強度間歇訓練的時間;高血壓患者用力時要吐氣,不要屏氣;老年人或肥胖人群開始訓練時,一定要放慢節奏,以降低強度,不做或少做彎腰或需要上肢來支撐全身重量的動作,運動過程中如果出現胸口發悶或頭暈,應馬上降低運動強度,但不要完全停下,應繼續走動放鬆。

20問:有沒有老少皆宜的中醫保健方法?

答: 中醫導引是中醫治未病和祛病療疾的主要手段,對慢性疲勞綜合征和中老年慢性疾病的預防、康復也有一定療效。每天可以利用三個時間段做一做中醫導引,舒緩身心。 晨起導引,熱身活血。此勢取自“易筋經十二勢導引法 —— 預備勢”。通過對周身大關節“閉合-開啟”的鍛煉,舒筋活絡,促進氣血循環,起到熱身活血之功效。每日清晨做三組,有助於涵養正氣、排濁納清。 餐前導引,醒脾養胃。此勢取自“易筋經十二勢導引法 —— 收勢”。餐前、餐後各做七組導引,有醒脾養胃之功效。導引勢中若出現打嗝、腸鳴、矢氣(腸中有氣轉動,時時排氣)等現象,均屬正常反應。 睡前導引,放鬆身心。此勢取自“坐姿八段錦導引法 —— 叉手雙虛托、背後摩精門”。可在床上完成,有助於放鬆肩、肘、腕、頸、腰、背、膝、踝等大關節,舒緩身心,有益睡眠。